【黄叶】我家里的人工智障

  01.

  AI,人工智能,人类科技发展的前沿产物,以提高生产效率与生活质量为旨,因切实有效的行为及广阔的发展前景,被广泛应用于社会中的各个方面。

  AI译为人工智能,但大众更喜欢称之为“人工智障”,因为有时候,它们并无法理解人类内心的意图,无法给出一个精确的服务,可能还会办坏事,让人忍不住大呼智障。

  黄少天家里就有一个AI,这个AI负责管理智能家居,平日里待在一块屏幕中,具有语音识别功能,想找它可以在屏幕前喊一声,随叫随到。这是他近距离接触的第一个大型AI,因而也没有什么对比体验,他不知道别人家的AI是怎么个样子,可能都是大同小异,因为AI只会根据事先输入的程序完成指令,对于一些区分语境的语言无法做出准确判断。

  但不管别人家的AI究竟是什么样子,他只知道自己家这个……

  可能这里有问题。

  黄少天指着太阳穴一脸凝重道。


  02.

  黄少天回到家,听到空无一人的客厅传来轻微的咔咔声,对着空旷的客厅翻了个白眼,习以为常地走向厨房。

  厨房门口,一个小小的白色扫地机器人正跟短路似的,咔嗒咔嗒一下下往门槛上撞。

  黄少天家的厨房有个矮矮的门槛,隔水用的,对人没什么影响,对没有腿的扫地机器人却是一道天堑。正常来说,扫地机器人由AI控制,当知道厨房进不去,AI 就会自行更新数据,往后不会再试图进去打扫,可他家这个AI不知怎么,明明就进不去,却天天妄想着进去,撞了门槛还不学乖,非得上去死磕,等黄少天回来给它转了个个,它又十分干脆地走开,骨碌碌去别的地方打扫了。

  “037!”黄少天对着主屏喊。

  “有。”屏幕应声而亮,略微机械化的声音传出,很平淡的一句回应。

  “以后别去扫厨房了。”

  “已添加新命令,‘勿清扫厨房’。”

  黄少天45°仰望天花板,忍不住又翻了个白眼,一句话不说走开了。他知道这不会有用,这套路他已经十分熟悉了,前一天明明应得好好的,到了第二天,037又会因启动全面清扫系统而将这一条指令覆盖,该磕的照样磕,就像不做不开心一样,雷打不动给他添堵。

  如果不是故意为之,那就是这个AI在这方面实属智障,好在其他比较重要的地方,比如燃气,温控之类,对方从没出过错,否则黄少天早把它打包退回厂里了。


  03.

  “热水放好了吗?”深夜,外头冷得人直打哆嗦,黄少天结束工作回到家,只想好好洗个澡睡一觉,栓在他裤头的小机器人闪了一下,没啥反应。

  黄少天工作时会把他家AI带上。他的工作性质有点特殊,跟网络打交道,却不能随意宣扬,某天他意外发现,他家的AI 在这方面简直就是一把手,屡屡在他意想不到的角度给予突破,将事情高效解决,而整个过程中,黄少天并不需要下达任何指令。他毫不怀疑,假如有一天他放手让037去浪,037就能从头到尾独立解决整个事件,完全不必担心会出错。

  该说真不愧是AI吗。黄少天感慨,转念一想又气得咬牙,这货工作中那么机警,怎么生活中就落实了智障的说法呢。

  黄少天有气无力趴在被子上,半天不见回应,摘下腰间的小机器人,盯着它,眼神颇有自暴自弃的意味:“不知道这位大人,有没有可怜一下这个家的卑微家主,行行好给放个洗澡水?”

  “哦。”小机器人眼睛一闪,037熟悉的声音传出,“忘了。”

  黄少天真是连脏话都懒得骂了,他家AI就这个德行,他早该习惯了,不该抱有任何期望。自己选的AI,还能怎么办,惯着呗,又不能真打包退回厂里。

  算了算了。黄少天懒得再较劲,被子一裹,两眼一闭,睡了。

  过了大约五分钟,黄少天许是睡熟了,在他看不到的地方,037摆弄着温控系统,悄悄把室温调高,隔离了户外的寒气。


  04.

  黄少天打起了瞌睡。

  沙发软乎乎,热气暖烘烘,甜点香喷喷。

  迷迷糊糊间,他听到有人问,小傻子,你窗户关了没?

  黄少天先是想,哪个混账在叫他傻子。

  又想,好像没关,要不去关一下?

  再想,不管了,来人催我再说吧。

  完全忘了有个AI可以代劳。


  05.

  “叫我明天早上六点半起床。”

  “好的,以后我将称呼你为‘明天早上六点半起床’。”

  “不对,我是说明天早上六点半的时候,叫我起床!”

  “好的,明天早上六点半的时候,我将称呼你为‘起床’。”

  “靠!”黄少天气得差点跳起来,“玩我是吧!”

  “哈哈。”屏幕上跳出两个字,又瞬间撤回,黄少天眼尖,第一时间就发现了情况,警觉道:“你刚才是不是笑了?”

  “没有。”毫无情感波动的声音。

  “胡说!”

  “真没有。”

  黄少天眯起眼,将这块住着AI主程序的屏幕上下打量一番,AI原本蓝幽幽的主界面一闪,一个可爱猫猫头.gif跳出来,眼睛盯着黄少天,小尾巴一甩一甩,十分无辜。

  黄少天和这只猫猫互瞪眼,渐渐有了个奇怪的感觉。回想起过往种种,再结合眼下的情况,他觉得037不像是不能解读他的意图才给出气人的答复,反而更像是……插科打诨。

  对,插科打诨,那种随性和屡教不改的感觉他在现实中也体会过,他有些不太正经的朋友就喜欢这样开玩笑,只是段数太低,从没有人能像037一样气到他。

  这一来一回的对话十分自然,如果不是确信037的身份,他会以为自己在同一个朝夕相处的朋友说话。

  只不过,他不认为别的AI也能像037这样,不仅准确接收了他的眼神,还会发表情包卖萌装乖装无辜。

  面前人类的视线停留了太久,037的猫尾巴渐渐不甩了,小猫咪慢慢藏到屏幕边缘,又从消升处冒出一个橡胶玩偶,玩偶的表情僵硬木然,睁着空洞的眼睛和黄少天互瞪眼,生硬的微笑中渐渐透出诡异的味道。

  黄少天支撑不住,眉毛一跳,后退几步离了客厅,在他回房后,037啪一下关掉了厅中所有的灯,偌大的空间瞬间陷入黑暗。


  06.

  黄少天猜测,037可能就像电影中演的那样,作为一个AI拥有了意见,潜伏在他家,蓄势待发,就等着时机成熟侵占地球。

  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,037一点反常的苗头都没有,依旧老老实实宅在那块小屏暮里,一点外出的念头都没有。

  即便已经被察觉了异常之处,037也依旧“犯傻”,每天控制着扫地机器人去磕厨房门槛,等着黄少天回来给他添乱。

  黄少天逐渐把037当成一个人类来看,没事就喜欢找他说话,和他联机打游戏,还会带他去商店买东西,询问他喜欢哪个。

  眼下的日子过于惬意,比从前孤零零的不知好了多少,黄少天甚至想,如果哪天037待腻了,要出去统治世界,他会不会帮助他,跟着他一起当大恶棍?

  这个可能,似乎还真的有。

  没等他想出自己背叛全人类的概率有多大,某天黄少天就发现,037似乎消失了。


  07.

  黄少天再也叫不出037,那块屏幕尽管常亮,却始终一片刺眼的蓝,没有任何文字图像,扬声器也像坏掉似的,静悄悄的没有一点声音。

  作为控制主导的AI消失,他家里的一切智能设备却仍旧正常运作,每一个微小的设置都相当完美,屋中的每一处都与他的生活配合得严丝合缝,让人挑不出任何毛病,好像就是作为主程序的037消失前给他留下纪念一样。

  黄少天忽然想到,这就是他一开始所期待的舒适的生活。却并不会让他感到高兴。


  08.

  阳光正好,黄少天坐在椅子上晒太阳,窗外天空一尘不染,街道宁静宽敞,融融暖意蒸得他昏昏欲睡。

  一声鸟鸣掠过,他一个激灵清醒过来,暗道自己怎么就走神了。

  还有点饿。

  “在?”黄少天扣指轻敲AI主屏,“帮我点个外卖。”

  几秒不见回答,黄少天才想起来,他家AI早就不知哪去了。

  长久的沉默后,徒留一声叹息。


  09.

  有人在摁门铃。

  通过可视屏,黄少天看见外头是个不认识的人,戴着鸭舌帽,两手空空。

  正奇怪这人是谁找他何事,黄少天就见那人抬起头说。

  “你好,送外卖的。”

  那笑吟吟的声音经由电器传出,有些失真,却带着一股他十分熟悉的感觉。


评论(7)

热度(15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离婳 | Powered by LOFTER